首页 >> 医保专区 >> 资源下载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资源下载 >> 正文
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大学生医保工作流程指南
日期:2021-10-22 14:43:52  发布人:人文医院  浏览量:742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19月至20228月大学生医保工作流程指南

 

国家医保局等部门要求:大中专学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居民医保,因入学形成的重复参保,学籍地医疗保障部门应依托全国信息平台,及时通知原参保地医疗保障部门终止参保关系。

一、参保

各二级学院因发动辅导员积极宣传大学生医保事宜,具体大学生医保政策及缴费标准请详细阅读重庆市合川区2021-2022学年度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政策摘要。

注:一档280/元人 二档655/元人。国家助学金、低保同学只享受一档补助,如需升二档需要补差价375/元人。

二、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按班级指定一名学生专人负责大学生医保工作,工作人员加入钉钉群“2021年医保工作群”。负责辅导员收到资料后马上开始动员购买大学生医保,人文医院从118-1119日由班级医保专员将需要提交的资料递交人文医院(电子件(需要医保专员自行准备装入U盘)以及纸质件),人文医院现场录入上传数据,班级医保专员现场核对,确认无误后双方签字,避免信息错误。辅导员负责监督本学院工作人员。

注:需提交资料有:附件一电子件、附件二纸质件(一份)、电子件(签字盖章)、附件三纸质件。

三、各班级医保专员需要准备的资料填写说明

(一)填写附件一表格

1)附件一城乡居民批量新参保模板切记一定不要动表格格式带*号表格必填;

2) “*人员身份”填大学生。

3) “居住地址”一律填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4) “学籍编号”填参保学生的学籍号码(学号)。

5) “特殊身份类型如是国家助学金、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城乡孤儿、重度残疾(一、二级)人员的同学请选择民政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不属于以上项目的需要自费,可不填。

6) “特殊身份开始时间”填20210901; “特殊身份结束时间”填20220831;自费的不填。

7)家庭编号不填。

8)所有参保人员均要填写附件一表格,由班级医保专员签字确认后将电子件及纸质件交人文医院杜琳老师处。

9)城乡低保、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城乡孤儿、重度残疾(一、二级)人员需要将相关信息证件复印件交人文医院杜琳老师处。并在复印件右上角将本人的班级信息填写完整并由本人签字。

 

注:一定认真核对是否获得国家助学金,填错属于骗保后果自负。

(二)填写附件二表格

将本班级所有参保人员分普通大学生参保登记表、民政资助参保大学生登记表分别登记,并在2021年度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人员汇总表(大学生)汇总即可。

   (三)享受民政资助待遇但不参加大学生医保人员需要填写附件三“自愿放弃参加合川区2021-2022学年大学生医保承诺书”,本人签字并按手印由班级医保专员上交人文医院。

四、 缴费流程

1)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内连接校园网,进入学校官网http://www.cqrk.edu.cn/ 依次选择‘数字校园’-‘校园E卡通’ (或直接进入http://ecard.cqrk.edu.cn/systemInit.action)。

2)进入后:

A. 输入‘用户名’【即学号,部分学生可能是考生号,可在校园卡管理中心(丰美楼旁)查询】;

B. 输入‘密码’【即校园卡密码,默认密码1234566位同数字,如111111,进入后不能看到缴费功能,需修改密码后才能看到缴费功能】;

C. 输入‘验证码’

 

3)登录后:

A.  在‘功能菜单’下选择‘财务缴费’- ‘缴费项目’,选择参加学生医保的档次及没有医保卡的学生制卡费的进行缴纳。(注:学生医保及制卡费的缴纳将从校园卡的余额中进行扣除,请保证校园卡有充足的余额进行相关费用的缴纳。)

 

.

 B. 例:学生自愿参加一档医保,点击‘2021年学生医保(一档:280/年)’后的‘缴费’,确认缴费。

 

 C. 缴费完成后,可在‘功能菜单’下选择‘财务缴费’- ‘缴费记录’下查询缴费记录。

人文医院医保专员:杜琳  42561523   QQ373577562

 

                          人文医院

                      20211026

 


点击数:74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