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预案
日期:2020-02-26 10:34:01  发布人:人文医院  浏览量:1009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预案

 

根据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市教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应急处理预案》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国家《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三)》、重庆市教委《关于加强高校春季开学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学校防控疫情的处理机制,迅速开展全校防控传染病情况的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和影响,有效、切实的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稳定。

二、工作机构

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此次疫情中的医疗保障与应急工作。

  长:程荣尧

副组长:王    刘帮兴、蒋厚兰  曾陈  夏琼超

  员:各二级学院、二级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文医院办公室,由人文医院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具体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医疗保障与应急各项措施,将责任分解到落实到人。

三、工作措施

(一)开学前的防控工作

1. 人文医院保障条件准备

1)设立预检分诊处。在门诊部门口,针对到院就诊患者进行体温筛查,详细询问病史,做好预诊记录,一旦有体温≥37.3患者,由分诊护士按指定通道带至发热门诊。

2)设立发热门诊。根据现有条件进行调整,将原肠道门诊暂时变更为发热门诊。

3)设立隔离区。将人文医院原传染病隔离区(住院部一楼、二楼共17间,床位35张)作为隔离观察室。隔离室环境良好,配备有空调、热水器及洗手设施。

4)开展业务培训。为指导和规范临床医护人员,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个人防护,减少医院感染,人文医院及时将相关知识上传微信工作群,要求医护人员全体学习并适时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5)建立校园消毒工作制度。制定消毒工作台账,完善消毒工作流程。217日起,按照学校疾控小组和区疾控中心的要求,指导后勤人员对学校操场、教室(地面、桌椅、门扶手等)、走廊、食堂、宿舍、厕所等所有户外室内进行彻底消毒,确保消毒杀菌区域全覆盖、无缝隙。

2. 资产处物资保障

做好物资保障。资产处应按校医院的物资需求清单配备医护人员、院内留察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控用品等,具体人文医院需要防控物资数量详见附件。各二级单位物资需求由资产处另行计划配置。

3. 后勤处环境卫生保障

1)开学前后勤部门应在校园内各要道口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各二级单位正确引导师生毁形处理废弃口罩。健康人群使用口罩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放入专用垃圾桶内;疑似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视作医疗废弃物按有关流程处理。

2)严格按照人文医院安排的《2020年寒假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等常规消毒安排》,认真做好校园消毒消杀工作。

4. 宣传组保障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人文医院负责提供春季校园防控专栏内容,已发至行政防控QQ交流群,由各二级学院制作校园宣传栏。

5. 保卫处安全保障

禁止校外社会车辆及人员进入校园。严格执行进出身份核验和体温监测,禁止除师生、后勤资产维修工人及必经村民以外人员进入。校医院有观察病人时,保卫处应派安保人员进行安全维护。

6. 各二级单位摸底排查

1)由人文医院牵头,干部人事处和学生工作与就业处配合全面统计全校湖北及武汉和温州地区师生员工、进出湖北及武汉和温州地区的师生情况。同时加强与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及教职工与干部人事处联系,密切关注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报告人文医院(电话:4246412042464153),按属地管理原则,由人文医院报草街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办(王燕:19908325093,方科长:1994233562618423075736,潘院长:13206196150;草街医院急诊电话:4246100142465120),并告知相关基本信息进行处置。

2)制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医疗保障应急处置方案,对重点区域师生返校后建立隔离台账,指定专职人员每天跟踪,了解身体状况。

3)开学前按照学校要求,收集和提供有关防控工作信息,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及时、准确的报送到市教委、合川区教委、合川区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冠状肺炎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4)掌握全体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动态,多途径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学校微信工作群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工作要求宣传,引导教职工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礼仪(如咳嗽、打喷嚏时用胳膊或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丢进垃圾桶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5)详细统计师生的具体返校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通知,师生不得提前返校。对目前在重庆市外其他地区、未在当地确定的疫区范围、未处于隔离状态、未有疫情接触史,且身体健康的教职员,返渝后一律自行居隔离观察14并每日汇报体温对自己所居住的小区或者村庄出现疫情的,自行居家隔离14天,如身体无有关情况再上报返校时间;对经过重点疫区(湖北及武汉)范围,且已返渝的师生自返渝后一律自行居家隔离观察14,每日监测体温并作报告情况,身体健康者方可在开学时返校,且返校的途中做好我自我保护。

(二)开学后的防控措施

1. 动态更新师生晨午检制度、缺课追踪工作。

1)各二级学院切实发挥辅导员作用,将每日两次的学生晨午检、缺课追踪工作纳入疫情健康档案,随时掌握学生的最新健康状况;全体教职工(含外包工人)每日两次的晨午检工作及时报送干部人事处;人文医院负责技术指导、数据汇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2)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及干部人事处将每日晨午检数据及时报送人文医院,人文医院负责数据汇总及分析研判。

2. 严格控制校园管理

1)进一步加强门岗管理,统一进出通道,严格执行进出身份核验和体温监测,禁止除师生及必经村民以外人员进入。严禁外卖、快递等不明身份人员进入校园。对体温≥37.3度的人员禁止进入校园并上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

2)每栋楼发放红外体温测量仪。疫情期间学生公寓、教师公寓、教学楼、行政办公楼严格管理,进出必须实名登记并体温监测方可进入。

3)全校师生员工在疫情期间根据要求出门须正确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工作的一线人员,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4)疫情期间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非必要不得举行聚集性活动。

3.校园环境卫生工作

1)全方位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做到室内空气流通。

2)加强学校的环境、设施设备、教学用具等的清洁、消毒,尤其是厕所、食堂、教室、宿舍、浴室和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

3)通气消毒。以通风换气为主,各二级单位要利用午休、体育课、课间等时间段进行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学生寝室及教职工宿舍在离开房间后应开窗通风。

4. 食品卫生安全

1)食堂工作人员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须穿戴好工作衣帽、正确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操作间,接触污染物后必须立即洗手消毒。

2)食堂可通过取餐后分散就餐、分时间段就餐等方式,减低集中就餐带来的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并建议师生就餐自带餐具。

3)食堂在疫情期间不得制作、出售凉菜。

5. 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各二级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教育,指导师生正确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引导师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提高防范意识。

6. 疫情处理工作。对一旦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应在第一时间对确诊或疑似病例实施隔离,严格按照合川区疾控中心要求报告和运送病人到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防治定点医疗机构草街卫生院进行相关检查,进一步诊治。同时协助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调查工作,联系后勤工人对隔离区域进行及时消杀。对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区域隔离观察14天。

四、疫情应急处置

1. 就诊流程

1)到院就诊流程

由预检分诊处护士为患者测量体温后按指定通道带至发热门诊,同时通知合川区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收治。

2)在其他场所出现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患者(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及时拨打人文医院急救电话:17384062672,人文医院现场针对病情进行判断后若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人文医院立即通知合川区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治并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 疫情的报告

1)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市教委、区教委要求,各二级单位坚持“日报告”与“零报告”,即使当天没有疫情也要报告。

2)疫情的处理

①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例

如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落实晨午检、进出门岗测量体温、常规消毒等工作。

②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患者有明显的病情症状),人文医院及时通知合川区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校诊治,并立即将疫情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按要求上报合川区疾控中心。要求二级单位及时排查密切接触者,疾控中心判定密切接触者范围后,学校立即按照划定范围拟定人员名单,督促师生对医学观察的落实和配合,并严格按照合川区疾控中心要求对疫点疫区环境进行彻底消毒,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

3. 密切接触者隔离的规范

1)人文医院制定隔离制度,就诊及转运流程,避免交叉感染。

2)教职工的隔离。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或感染者末次接触后的14天,原则上教职工隔离区域在教职工本人的宿舍或者家中。隔离期间每日至少2次自行体温测定并上报,由人文医院指定专人进行电话跟踪并建立台账。若出现发热或呼吸道、肠道相关症状,也应立即上报。

3)学生的隔离。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或感染者末次接触后的14天,当密切接触者人数在15人及以下的情况下,应采取在人文医院隔离区进行隔离;当密切接触者人数在15人及以上的情况下,则应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判定隔离区域;后勤处至少准备2处不少于20间的隔离区。隔离期间每日至少2次自行体温测定并上报,由人文医院指定专人进行跟踪并建立台账。若出现发热或呼吸道、肠道相关症状,也应立即上报。

3)医学隔离居所应相对独立,观察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共同接触者且不得外出。隔离期间由后勤安排专人保障隔离病人的日常生活,定时送餐。

4)每日不少于2次对隔离区进行清洁与消毒,注意开窗通风,避免交叉感染。

4. 停课观察与复课管理

1)停课观察。师生出现相关症状后,医院不能排除但暂未达到住院标准的病例,人文医院应建议该患者需停课或停止上班,直至医院排除确诊或疑似为止,并必须提供专业医院排除传染病的有效证明方可返校。

2)复课及恢复上班的管理。确诊或疑似患者康复后,凭专业医院出具的有效证明交人文医院预防保健科夏琼超主任处,人文医院复核后,开具回班复课或回单位复班证明,师生方可正式上课或上班。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院领导要坚守岗位、履责尽责。激励引导医护人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严格要求,严肃纪律。要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人员,将责任明确到人。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配合上级单位共同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2020213

附件

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控用品

 

一次性外科口罩           50000

N95口罩                 2500

84消毒液                1800000ml

医用免洗手消毒液         50

泡腾片                   200

红外体温测量仪           250

连体医用防护服           400

一次性手术隔离衣         300

医用一次性面罩(防雾型) 100

医用加厚鞋套            500

医用一次性无菌手术帽    1500

一次性医用橡胶检查手套  2000

75%消毒酒精            60000ml

玻璃水银体温计         100

 


点击数:10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