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法律法规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法律法规 >> 正文
关于做好当前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1-07 16:08:34  发布人:人文医院  浏览量:685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做好当前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教育局),各高校,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重庆教管校:

根据卫生健康部门信息通报,当前正处在学校传染病高发易发季节,中小学幼儿园极易发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流感、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暴发疫情;高校肺结核、艾滋病疫情也时有发生。同时,当前也是登革热流行季节,受东南亚疫情影响,今年全国登革热病例较往年显著增加。为切实做好当前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

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开展学校全方位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学校清洁卫生、消除暴露垃圾,及时清除室外积水,消除蚊虫、老鼠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按相关要求落实学校环境及相关物品消毒,最大限度减少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严防传染病疫情在学校传播扩散。

二、进一步加强学校晨午检

中小学幼儿园要坚持以晨(午)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切实发挥校医、保健教师和班主任作用,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尤其在节假日后,要加强对返校学生健康观察,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健康教育课、讲座、板报、广播等形式,积极开展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登革热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同时,引导家长及时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配合学校做好患病学生的管理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学生健康的和谐社会氛围。各高校要重点加强学校结核病、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要加强对外籍学生特别是来自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的健康管理和防蚊防病宣传教育。

四、进一步加强疫情处置

学校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要高度重视首例患者管理,做好传染源的隔离,严防疫情扩散。要做好学生家长的沟通和宣传教育,严格掌握隔离学生复课标准,隔离学生须在隔离期满、持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上课。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检查指导学校疫情处置时,务必检查首例传染病患者处置流程,对首例患者管理不当,造成疫情扩散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切实做好当前登革热防控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尤其是江北区、渝北区、两江新区教委(教育局)要高度重视,督促指导相关学校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要做好跟踪和指导。

 

附件:登革热防控知识问答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9917
附件

登革热防控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伊蚊(花斑蚊)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

二、感染登革热后会有哪些表现?

一般临床症状:急性起病,发热,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及明显疲乏等。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

部分患者具有皮疹及出血症状。皮疹:发病后第3-6天,面部四肢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痒,不掉皮, 3-4天后消退。出血:个别病例在发烧5-8天后可能有出血的现象,包括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皮肤下出血,尿血等。其他症状:疲劳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

三、疑似感染登革热或得了登革热该如何治疗?

1.应及时就医。

2.发病后要注意休息,注意防蚊。

3.发热病人以物理降温为主。

4.登革热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预后良好。

四、平时怎样预防?

1.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目前我国尚无上市的登革热疫苗,预防登革热的最主要措施是防蚊和灭蚊。

2.在有登革热发生的地区,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使用驱蚊液,预防蚊子叮咬。

3.房间内床上,尤其是婴儿床和婴儿车,要装置蚊帐。在家中使用杀虫剂灭蚊时,要按照产品的说明进行操作,避免儿童接触。

4.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一次性杯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或倒置于防雨场所。

五、登革热防控工作中核心区、警戒区是如何划定的?

核心区和警戒区主要根据伊蚊活动范围来确定。

1.核心区:以病人主要活动场所为中心,参考伊蚊活动范围划定半径200米之内空间范围为核心区。

2.警戒区:在核心区外扩展半径200米范围为警戒区。

 


点击数:68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