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医指南 >> 复学条件
复学条件

复学条件

注意:请同学们严格按照复学条件准备资料,否则将影响复学。

1)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以及重症菌阴肺结核患者(包括有空洞/大片干酪状坏死病灶/粟粒性肺结核等)经过规范治疗完成全疗程,初治、复治患者分别达到其治愈或治疗成功的标准;

2)菌阴肺结核患者经过2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胸部X光片病灶明显吸收,后续2次痰涂片检查均阴性,并且至少一次痰培养检查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至少满1个月)

3耐多药患者和利福平耐药患者经过规范治疗,达到治愈或治疗成功标准。

 

市结防所关于复学条件的解读

一、痰液检查(结核菌痰涂片或培养)的资料准备:

1.菌阳患者的痰检要求:解读治愈(涂阳患者)和治疗成功(重涂阴患者)的痰检要求:

1)初治涂阳:(痰检或者培养或者PCR  0月(+2月末(-5月末(-6月末(-

就是说:首次痰涂片或者痰培养阳性的患者,在规范治疗的2月末、5月末、6月末痰涂片检查和痰培养检查均要

2)复治涂阳:(痰检或者培养或者PCR  0月(+2月末(-5月末(-8月末(-

就是说:首次痰涂片或者痰培养阳性的患者,在规范治疗的2月末、5月末、8月末痰涂片检查和痰培养检查均要阴性。

3)复治涂阴参照涂阴标准

2.菌阴患者的痰检要求

菌阴肺结核患者经过2个月的规范治疗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胸部X光片病灶明显吸收,3月末和4月末痰涂片检查均阴性,并且2月末后的至少一次痰培养检查为阴性(每次痰涂片检查的间隔时间至少满1个月)

菌阴肺结核(痰检)  0月(-2月末(-3月末(-4月末(-

              (痰培养) 2月末后(-

二、病历资料的准备:解读规范治疗

提供规范服药的病历或者取药记录或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里的服药卡

外院的诊断证明由学校所在地的定点医疗机构判断其真实性,如判断为真实的,相关信息可作为复学资料的依据。

 

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复学证明由患者治疗的耐药定点医疗机构开具,学校校区所在疾控机构审核备案。普通结核疾控中心只备案(收取复学证明复印件)了解学生动态。

三、胸片或者CT检查报告。

 

 


 

肺结核学生复学办理流程

 经过规范治疗达到复学条件,当地医生建议复学,学生把病历、处方、胸片报告或CT报告、痰检资料,以及当地医生开具的诊断证明材料等拍照发给医务室(QQ654461567),医务室发给合川疾控审查同意复学,学生再携带病历、处方、胸片报告或CT报告、痰检资料,以及当地医生开具的诊断证明材料等疾病相关资料,到合川疾控中心开具复学证明,把复学证明交给医务室,医务室再给学生办理回班复课手续,辅导员见复课手续,学生回班上课。

 

复课流程图